清景

【自译】《老学庵笔记·卷四》(二)

我当福州德宁县主簿的时候,要去郡上,路过罗源县走马岭,看到荆棘当中有崖石,上面刻着“树石”两个大字,奇特古朴令人喜爱。我当即就让随从把上面的荆棘杂草都除掉,来再看这块石头,原来是“才翁所赏树石”这六个字,是苏舜元写的。于是我就把这个事告诉了县令项膺服,就好好地制作了栏杆来保护这块石头。

 

铜的颜色本来是黄的,古时候的钟鼎彝器大抵都是黄铜。现在的人从地下把这些铜器挖出来,年岁太久所以颜色变了,理当如此。如今郊庙制作的那些铜器,都是用药熏染才使之变成苍黑色的,这又有什么道理呢?

 

曾子开被封为曲阜县子,谢任伯被封为阳夏县伯。曲阜就是今天的仙源县,阳夏就是今天的城父县,正下令封他们爵位的时候,已经没有这两个县了,管理封爵的官员是失职了啊。

 

蔡京当太师的时候,赐给他的印上刻着:“公相之印”,于是他就自称公相。童贯做官也做到太师了,京城里的人都管他叫“媪相”。

 

供职于馆阁的人们常常因为俸禄太微薄而感到痛苦,然而官吏却可以敛得大把财富。周子充当正字的时候,曾经戏言:“这难道就是人们说的的省官不如省吏吗?”京城里过去把馆职叫做省官,所以他这么说。

 

赵丞相一开始被派去都督国内和国家之间的军事,参政孙叔诣当时是学士,正负责起草诏诰,向皇帝请求道:“这虽然是王导曾经做过的事,但如果兼管对内和对外的兵马,那即使是陛下您的禁卫三衙也都归他统领了,恐怕权力太大了,这不是防微杜渐的方法。”于是就改为都督各路军马。命令发出之后,赵丞相才知道这件事,十分不高兴。

 

吕居仁在诗中写道:“蜡烬堆盘酒过花。”世人认为很有新意。司马温公有五言诗云:“烟曲香寻篆,杯深酒过花。”居仁是从这里取的意境。

 

茶山先生说:“徐师川模仿荆公‘细数落花因坐久,缓寻芳草得归迟’写道:‘细落李花那可数,偶行芳草步因迟。’一开始不知道这什么意思,时间长了才明白。这是徐师川专门在学陶渊明的原因啊。陶渊明的诗,都是很闲适地寄托情趣而不滞于外物的,比如‘悠然见南山’,这就是为什么东坡知道他绝对不是在望南山的原因。如今说细数落花,缓寻芳草,留了太多的意趣在物上,所以师川就改掉了。”又说:“荆公经常化用陶渊明的诗句,然而意思却不同,比如‘柴门虽设要长关。云尚无心能出岫’。要和能这两个字,都不是陶渊明的原意啊。”

 

傅子骏老先生奏事的时候,误称陛下名讳,于是就把奏章退回,移交到閤门,请閤门弹劾奏章。閤门以大殿上讲的话不是为理由不接受这个奏章,子骏就自己弹劾自己。皇帝下召把他放逐了。

 

我的从舅唐忠俊,今年八十五六岁,非常的健康安宁。他自己说自己年少的时候在读《千字文》的时候有所领悟,正是悟了“心动神疲”这四个字,因而这一辈子碰到事都没有动过心,所以年老而不衰颓。

 

永清军是贝州。王则占领了贝州并以此为根据地发动叛乱,在平定了王则的叛乱之后,就把贝州改名为恩州,同时削去这个州的节镇。等到宣和年间收复幽州的时候,才把恩州建为永清军节度来任命郭药师担任此官。郭药师最后果然也叛变了,这个州真是不详。

 

绍圣年间,把元祐党人苏子瞻贬到儋州,苏子由贬到雷州,刘莘老贬到新州,都是戏取他们的字的偏旁。当时的丞相就是这么的刻毒忌恨。

 

黄庭坚有《题扇》“草色青青柳色黄”一诗,唐朝人贾至、赵嘏诗中都有这一句。黄庭坚是偶然写在扇子上的罢了。贾至诗中作“吹愁去”,赵嘏诗中作“吹愁却”,却字是对的。是因为唐朝人习惯说的话里,还是说“吹却愁”的。

 

周子充说:韩愈《黄陵庙碑》中解释“陟方”的话是解释错了。古时候是把去到远的地方叫做陟,《书》说:“若陟遐必自迩”差不多就像是今人说的上路。怎么能说是因为南方地势低呢?

 

常环字子然,是河硕人,本来是庄稼人。他们一个村几十上百户人家都姓常,多数族谱都不相通。子然当了御史以后,整个村子的人名就都变成玉字旁了,即使是仆役都这样,也没什么办法。子然于是就给他的儿子分别起名为常任、常佚、常美、常向,是分别取了周任、史佚、子美、叔向的名字,也是想着让别人不能仿效。

 

汤丞相被封为庆国公,诏令下来以后,汤公说这是仁宗曾经的封国,天圣年以来没有人被封在这里的,想请求避开这个地方。有人说:“何执中曾经被封为庆国公啊。”汤公说:“何执中不知道避讳,这又有什么值得效仿的呢!”最后还是推辞掉了,改封在岐。

 

古时候所说的长夜之饮,有人认为是一直喝到天亮,不是的。薛许昌《宫词》中说:“画烛烧阑煖复迷,殿帷深密下银泥。开门欲作侵晨散,已是明朝日向西。”这才是所谓的长夜之饮。

 

王逸少《笔经》说:“有人用绿沉给竹管和镂管涂漆的笔流传下来了。”老杜所说的:“苔卧绿沉枪”,就是说的这个。

 

欧阳公、梅宛陵、王文恭的集子里,都有《小桃诗》。欧阳修的诗中说:“雪里花开人未知,摘来相顾共惊疑。便当索酒花前醉,初见今年第一枝。”一开始只以为有一种开得比较早的桃花罢了。等到我游览成都的时候,才认得他们所说的小桃,上元前后就开花了,外形像垂丝海棠。曾子固《杂识》说:“正月二十的时候,在天章阁小桃。”正是在说这种桃花。

 

王定国一向被冯当世所赏识,但王安石看见他就一点也不高兴。一天,冯当世在宋神宗面前力荐王定国,荆公当时就说:“这不过是个小子罢了。”当世生气地说:“王巩是戊子生的,怎么能说他是小子!”是说王巩生日和天节是同一天。王安石愕然,不觉就后退了。

 

汪彦章草拟赦书,讲兴兵和征敛税负的事,内容是:“八世祖宗之责,岂汝能忘;一时社稷之忧,非予获己。”写得最精妙恰当。人们拿他这篇和宣公陆兴元的赦书比。然而评论者说从太祖到哲宗才七世,算上徽宗来数,又不应该说“祖宗”,汪彦章也很后悔。写文章是真的很难啊。

 

童汪錡能拿兵器捍卫国家,原本是说他年纪小而能赴国难,不是姓童。翟巺先生写童贯的告词说“你祖先汪錡”,是写错了,有人说是故意这么写来戏弄童贯的。

 

刘长卿写诗道“千峰共夕阳”,是个好句子。最近僧人癞可化用这句诗说:“乱山争落日。”虽然很精工,但是又很窘迫,比不上原来的句子。

 

李后主《落花诗》写道:“莺狂应有限,蝶舞已无多。”没多久就亡国了。宋子京也有《落花诗》,说:“香随蜂蜜尽,红入燕泥干。”过了没多久他也去世了。诗谶是确实存在的啊。

 

《隋唐嘉话》说:“崔日知很遗憾自己不官居八座。等他当了太常卿了,在官署视事问案的厅堂后面起了一座楼,正和尚书省相望,当时号称‘崔公望省楼’。”又有小说记载:长时间停留在御史的位置上而没能够成为郎的人,路过南宫,就会回头望它,俗称‘拗项桥’。像这样的话,也是谤语。我读了郑畋当学士时写的《金萤坡上南望诗》,说:“玉晨钟韵上空虚,画戟祥烟拥帝居。极目向南无限地,绿烟深处认中书。”那么他的意思很明白了。才知道朝廷中人喜欢妄想,自古就是这样的,可以当作一个笑谈。

 

如今世上所说的俗语,大多是唐朝以来人们写的诗。“何人更向死前休”,是韩愈的诗;“林下何曾见一人”,是灵澈的诗;“长安有贫者,为瑞不宜多”是罗隐的诗;“世乱奴欺主,年衰鬼弄人,海枯终见底,人死不知心。”是杜荀鹤的诗,………………(全是诗)

 

汉隶年岁久了被风雨侵蚀,所以这些字就不再有锋芒了。最近杜仲微居然故意用秃笔写隶书,自称是得了汉刻的精髓,怎么可能是这样的呢!

 

丞相曾子宣曾经在钦圣太后的帘前编排蔡京。太后不以为然,曾布一直说没有停下,太后说:“真是辛苦你了。”这是宫中的话,想要赶他走让他退下,就说“辛苦了”。蔡京当时已经被派出去当太原知府了,太后此举又把他留了下来。

 

丞相赵正夫薨了,皇帝的车驾到了他家。他的夫人郭氏哭拜,向皇帝请求了三样恩泽,其中有一件是请求给他的谥号里带一个“正”字。剩下来两件事都答应了,只有赐谥号这件事上说:“以后再说。”平时徽宗只要说“以后再说”的事,都是不答应的意思。正夫后来谥号是“清寭”。

 

富郑公一开始请求建造功德院,得到了皇帝亲笔题写的匾额“奉亲”。后来分成两个院子,共用一个名字,称为南奉亲院、北奉亲院。

 

陈鲁公薨了,因为他生平仕途得意,又是死在官任上的,和王岐公一样,于是下诏按照元丰末年王岐公的赠典来处理陈鲁公的后事,额外赠他为太师,其他的恩德都向王岐公看齐,也还行吧,等到他们家请求谥号了,又就赐了个谥号叫“文恭”,也是用的岐公的谥号。用他人的谥号来当做恩数,自古以来哪有这种事情的!

 

有谚语说“濮州钟”,世人不知道这讲的是什么意思。以前有人死了,见到了地府的官员,是个濮州人,就拿这句谚语来问他,这个官员也说不上来。我查了一下,这件事见于《周世宗实录》:显德六年二月丁丑,世宗幸太清观。在这之前,乾明门外修建太清观修好了,皇帝听说濮州有个大钟,撞击声方圆十里都听得见,于是就命令人把它搬来,把这个赐给太清观,然后才去的太清观。

 

我在成都当幕僚,暂时管理汉嘉,曾经见到过一回荔枝成熟。当时凌云山、安乐园都是热闹的地方,纠曹何预何元立、法曹蔡迨蔡肩吾都是很好的人,每天都在一起玩。薛许昌曾经也以成都幕僚的身份管理郡务,没多久就被罢官了,所以他的《荔枝诗》说:“岁杪监州曾见树,时新入座但闻名。”是遗憾自己没赶上荔枝结果子的时候。我常常和何、蔡二位吟诵这首诗。

 

苏东坡当杭州太守的时候,不按法律条文刺配了颜巽父子。御史认为这是违法的,不停地上奏章。苏东坡虽然被判罪流放了,然而颜巽这人居然凭借着朝廷旨意被放许自由了。由此豪侠奸客越来越放肆了,用药涂抹盐钞,涂完了以后,又贿赂官员浸洗盐钞。药都被洗掉了,盐钞却没有受到损伤,即便是很熟悉盐钞事务的人也辨别不出来。其他违法的事情就更多了。有关部门稍微依法治理一下,这些贼人就劫持他们说:“某某官员是元祐奸党,是苏轼的老朋友,所以想要害我。”然后就写成诉讼的公文。当时正是严查党籍的时候,即使是监管部门或者是郡守,拿到了这个诉状,也就畏缩了,只能把他们放了。大观年间,胡奕修任提举盐事,正好要统计已经毁抹了的盐钞,知道了其中的奸诈之事,上奏朝廷,于是就对他们施了黥刑,发配到化州,没收资产,当地人都说这是件十分痛快的事。

 

天下名山,只有华山、茅山、青城山没有僧寺。青城山十里外有一座寺庙,叫布金寺,被洪水冲塌了,现在在一里多外的地方重新修建了。

 

僧人可遵,写的诗原本都很糟糕,偶然凭借“只待众生总无垢”一句被苏东坡赞赏,把整首绝句题在了墙上。再加上当时山中有很多跟随苏东坡的人,当天就传到了圆通,可遵正好在那里,于是就大大地骄傲自夸,追东坡到前途。然而途中又在传颂苏东坡的《三峡桥诗》,可遵就对东坡说道:“我有一首绝句,想要题在《三峡》诗后,旅途中停下来不及写。”于是就大声吟诵道:“君能识我汤泉句,我却爱君三峡诗。道得可嚥不可漱,几多诗匠竖降旗。”东坡既后悔赏错诗了,而且又讨厌他很无礼,于是就骑马走了。围观的人都觉得很痛快。可遵就说大话道:“子瞻护短,看到我的诗写得太好了,所以就嫉妒地离开了。”他径自走到栖贤,想要把他刚写的绝句题下来。寺里的僧人刚凿下石头准备刻东坡的诗,把他大骂了一顿赶走了。山中都把这传为笑谈。


评论

热度(1)